二分天下

青云衣兮白霓裳,举长矢兮射天狼。
popi释放心情
微博看攻略
lof放文/资料/奇奇怪怪
淡圈勿扰

[唐] 李白〈雙燕離〉

將船買酒白雲邊:

雙燕離  李白


雙燕復雙燕,雙飛令人羨。玉樓珠閣不獨棲,金窗繡戶長相見。


柏梁失火去,因入吳王宮。吳宮又焚蕩,鶵盡巢亦空。


憔悴一身在,孀雌憶故雄。雙飛難再得,傷我寸心中。




【校記】


  [雙飛]咸本注云:一作雙燕。


  [失火]失,王本作去,誤(個人按:《欽定四庫全書》版王本無誤)。今中華書局本、《李白集校注》本已改。


  [鶵盡]鶵,蕭本以下各本、《英華》俱作雛。


  [憔悴]《英華》作顦顇。




【題解】


  《樂府詩集》卷五十八〈琴曲歌辭〉有〈雙燕離〉:「《琴集》曰:『〈獨處吟〉、〈流凘咽〉、〈雙燕離〉、〈處女吟〉四曲,其詞俱亡。』《琴歷》曰:『河間新歌二十一章,此其四曲也。』」


  蕭注:「琴操三十六雜曲中有〈雙燕離〉。」


  胡注:「古辭無考,白因題擬辭。」


  詹鍈《李白詩文繫年》:「按詩云:『柏梁失火去,因入吳王宮。吳宮又焚蕩,雛盡巢亦空。』即〈上崔相百憂草〉所稱『星離一門,草擲二孩』之意。又云:『憔悴一身在,孀雌憶故雄。雙飛難再得,傷我寸心中。』疑是太白流夜郎別妻宗氏有感而作。」




參考:


《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》第二冊P.521(檔案第二冊P.24)


全書目錄連結、凡例。計數:第33題第95首






「吳宮燕」典故也見於〈野田黃雀行〉


不覺得這首和思永王璘或玄宗有關,偏向對個人遭遇的感慨而已……所以備考就不錄,葛立方的廢文也不想貼。




另附「孀雌」注釋引的故事:


《南史‧衛敬瑜妻傳》:「又霸城王整之姊嫁為衛敬瑜妻,年十六而敬瑜亡,父母舅姑咸欲嫁之,誓而不許,乃截耳置盤中為誓,乃止。遂手為亡婿種樹數百株,墓前柏樹忽成連理,一年許,還復分散。女乃為詩曰:『墓前一株柏,根連復並枝。妾心能感木,頹城何足奇。』所住戶有燕巢,常雙飛來去,後忽孤飛。女感其偏棲,乃以縷繫腳為誌。後歲,此燕果復更來,猶帶前縷。女復為詩曰:『昔年無偶去,今春猶獨歸。故人恩既重,不忍復雙飛。』」






檔案頁碼記錄:


《宋刊李太白文集》(北圖本) P.61




《景宋咸淳本李翰林集》02樂府中下、贈上 P.6




《李太白文集》三十六卷 [清] 王琦輯注、乾隆二十四年聚錦堂藏板03 P.7

评论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