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分天下

青云衣兮白霓裳,举长矢兮射天狼。
popi释放心情
微博看攻略
lof放文/资料/奇奇怪怪
淡圈勿扰

存档 古代建筑

亭:有顶无墙,供休息用的建筑物,多建筑在路旁或花园里。

台:用土或砖石筑成的方形的高而平的建筑物。

楼:两层以上的房屋。

阁:一种架空的小楼房,传统建筑物的一种。其特点是通常四周设隔扇或栏杆回廊的楼,如:滕王阁。

桥:架在水上或空中便于通行的建筑物。

廊:有顶作为覆盖的通道称廊。有顶的桥称为桥廊,也可以叫廊桥。屋檐之下的过道,如:九曲回廊。

榭:建在高台或水面(或临水)上的木屋。

舫:是仿照船的造型,在水面上建造起来的一种船型建筑物,供人们游玩设宴、观赏水景。

馆:小型规模的休息与会客的厅堂,有时也作为一个建筑群的称呼。

轩:原指古代有围棚或帷幕的车。也指以轩敞为特点的亭阁台榭一类建筑物和有窗的长廊或小屋。

辕:旧时指军营、官署的外门,借指衙署。

斋:原指古人斋戒时的居所。也常指雅静的书房、学舍等。

殿:高大的房屋,特指供奉神佛或帝王受朝理政的房屋,前者如:大雄宝殿,后者如:太和殿。

室:房屋或内室。前者仲长统《昌言·理乱》有句:豪人之室,连栋数百。后者《礼记·问丧》有句:入室又弗见也。

厅:古代建筑中为会客、宴会、行礼用的房间,多作聚会、宴请、赏景之用。

堂:为单体建筑中居中、向阳而宽大的房间,是主人起居之所,也是社交活动的场所。

房:多为单一功能的房屋,一般作为静修、读书之用。

舍:居住、休息的房子。

窝:临时搭成的简陋的小屋:~棚。

棚:用竹木搭成架子,上面覆盖席、布等做成的遮蔽风雨日光的东西或简陋的小屋: 《说文》编木横竖为之皆曰栈曰棚,今谓于上以蔽下者曰棚。

塔:用来藏舍利和经卷的建筑,以方形、八角形为多,如:大雁塔。

阙:宫庙、墓门前记官爵、功绩和装饰之用的双柱楼观,如:宫阙。

牌坊:上刻题字宣扬忠孝节义,标榜功德的门洞式建筑。如:贞节牌坊。

陵:帝王的墓地,如:明十三陵。

城:都邑四周防御的城垣,如长城。

池:护城河:城堡或其他筑垒地方围墙外面深而宽的壕沟,通常注满水城郭沟池,以为固。
——《礼记·礼运》城非不高也,池非不深也。

堡:围有土墙的城镇或乡村,如吴堡,读“补”音。

宫:古代帝王的住所或神庙,前者如:故宫,后者如:雍和宫。

庄:村落,田舍

宅:居住地方。

驿:旧时供传递公文的人中途休息、换马的地方。如:~站、~馆。

府:旧指大官、贵族的住宅,今指国家元首办公或居住的地方。前者如:贾府, 后者如: 总统府。

邸:高级官员的住所,如:官邸。

庭:堂阶前的院子:~院。~园。

院:院子,如:四合院。

厢:正房两侧房屋,如:西厢房。

宇:屋檐,后泛指房屋。

耳: 正房或厢房两侧连着的小房间。如果每侧一间耳房,两侧共两间即称“三正两耳”。在过去,中间的正房是给长辈住的,耳房是小辈人住的,有地位的差别。

配: 宫殿或寺庙正殿两旁的偏殿。起衬托,陪衬作用。

园:原指别墅游息之所,现指供人游玩、娱乐的公共场所

场:平坦的空地,祭坛旁的平地。牺牲坛场。

苑:古代养禽兽植林木的地方,多指帝王的花园:鹿~。御~。后来多指帝王游乐打猎的地方

景观建筑小品:

杆:杆子,器物上像棍子的细长部分;兵器,盾牌。杆,古作干,俗加木。—《正字通》

栏:由扶手和支柱构成的栅杆护围栏。

槛:栏杆的横木 。坐堂伏槛,临曲池些。— —《楚辞·招魂》;泛指栏杆。

池:旧时指剧场中正厅前部:池座。

涧:夹在两山间的水沟

隈:本义山水等弯曲的地方:山~。城~。建筑指角落:隅~。

坛:古代举行祭祀、誓师等大典用的台,如:天坛。

坞:小障蔽物,防卫用的小堡。亦称“庳城”。四面高中间凹下的地方:山~。水边建筑的停船或修造船只的地方:船~。

岗:高起的土坡:山~。守卫的位置:~哨。

佛教建筑:

刹:佛塔和佛寺的统称,即佛教的寺庙,如:古刹。

寺:僧众供佛的处所,如:少林寺。

庙:奉祀祖宗、神佛或前代贤哲的处所,如家庙孔庙。

祠:比庙规模小一些的建筑,如:宗祠。

观:道教的庙宇,如:白云观。

庵:尼姑住的佛寺,如:尼姑庵。

原网址:https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917938189529753219.html?device=mobile&ssid=0&from=1000188a&uid=0&pu=sz%401320_480%2Ccuid%40_iv6igau2u0h8B8u_ivIagiK2ulDu28ugiHZalO6viiSu283_a2G8_aqBtgpuv8MA%2Ccua%40_avYCYa0vCIDJEjPkJAiC_C-vhxVGNqqC%2Ccut%40pfsIu_aS2i4CaXiDzuDs8gNXxoko5FqJjqqSB%2Cosname%40baiduboxapp%2Cctv%402%2Ccfrom%401000188a%2Ccen%40cuid_cua_cut%2Ccsrc%40app_mainbox_txt%2Cta%40zbios_2_5.0_6_6.7%2Cusm%400%2Cvmgdb%400020100228y&bd_page_type=1&baiduid=6AF7B2F01BFDFF21F6905577AC3653B5&tj=www_zhidao_normal_4_0_10_title

________________

____________

________


评论

热度(4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