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分天下

青云衣兮白霓裳,举长矢兮射天狼。
popi释放心情
微博看攻略
lof放文/资料/奇奇怪怪
淡圈勿扰

宗族称谓

祖上:最早的祖先称为始祖。


太祖:始封之君也就是王朝的建立者为太祖。如三国魏以曹操为太祖。


祖宗:是对始祖及先世中有功德者的尊称。从我国汉代开始,凡是创业的国君死后,他们的庙号一律为祖,如汉称刘邦为高祖,唐称李渊为高祖等等。凡是有功德的帝王死后,他们的庙号一律称为宗,如汉称文帝刘恒为太宗,唐称李世民为太宗等。


子嗣、太宗、小宗:古代宗法制度规定,同一始祖的嫡系长房继承系统为大宗、余子为小宗。


宗子:大宗的嫡长子叫宗子。对大宗来讲,他是家长;对于小宗来讲,他是族长,宗子继承始祖的爵位,主持始祖庙的祭祀。


世子:世子也就是太子,古代的 “世” 与 “太”字意义相通。


支子:古代把嫡长子以外的其它儿子称为支子。


嫡子:古代把正妻所生的儿子称作嫡子。同时也指正妻所生的长子。嫡子有继承父亲地位的权力,在社会地位上远远高于庶子。


别子:古代把诸侯嫡长子以外的儿子都叫别子。


庶子:古代把妾所生的儿子称作庶子,庶子的地位比嫡子低,不能承奉祖庙的祭礼和承袭父祖的地位。


嗣子:无子而以他人之子作为儿子,既为嗣子。嗣子一经礼法认可,地位与亲子等同。古代礼法对嗣子问题,有明确的规定。一、必须是同姓。二、必须是同宗的支子。三、辈分必须相当。


公子:诸侯王(公)嫡长子以外的其它儿子称为公子。另外诸侯的女儿也可以称作公子。


考妣:父母又称为考妣。后多指已死的父母,即亡父亡母。


继父:生父死后,母亲再嫁之夫称为继父。


八母:八种身份不同的母亲,即指嫡母、继母、养母、慈母、嫁母、出母、庶母和乳母。


嫡母:妾的子女称父之正妻为嫡母。对于嫡母,服制是斩衰三年。


继母:父亲的后妻称为继母,对于继母,服制也是齐衰三年。


养母:过继儿子称收养他的母亲为养母。对养母服制是斩衰三年。


慈母:妾所生之子,其母死后,其父令别的妾抚育,此别妾就是此子的慈母。


嫁母:亲母因父亲死后再嫁,称作嫁母。为嫁母服齐衰杖期。


出母:被父亲休弃的生母称作出母。为出母服齐衰杖期。


庶母:父亲的妾称为庶母。士为庶母服缌麻。


乳母:父妾之中曾乳育己者称她为乳母。为乳母服缌麻。


九族:九族所指,说法不一。一说上自高祖,下至玄孙,即玄孙、曾孙、孙、子、己身、身父、祖父、曾祖父、高祖父。


2、亲属称谓


古代将凡血缘相近的同姓本族和异性外族都称作亲属。具体称谓如下:


高祖父(母):曾祖之父(母)

曾祖父(母):祖之父(母)

祖父(母):父之父(母)

父母:父,母。

己身:自己本代

子:子

孙:子之子

曾孙:孙之子

玄孙:曾孙之子

来孙:玄孙之子(下五世指从本位起,下主立孙)

世父 (伯父) : 父之兄

叔父:父之弟

世母 (伯母) :世父之妻

叔母(婶) :叔父之妻

姑(姑母):父之姊妹

姑父:姑之夫

从祖祖父(伯祖父、叔祖父) :父之伯叔

从祖祖母(伯祖母、叔祖母) :父之伯母、叔母。

从祖父(堂伯、堂叔) :父之从兄弟

从祖母(堂伯母、堂叔母): 从祖父之妻

族曾祖父(族曾王父) :祖父的伯叔

族曾王母:祖父的伯叔叔妻子

族祖父(族祖王父): 族曾祖父之子

族父:族祖父之子

族兄弟:族父之子

嫂:兄之妻

弟妇:弟之妇

从子(侄):兄弟之子

从女(侄女):兄弟之女

从孙:兄弟之孙

甥(外甥出):姊妹之子

私:姊妹之夫

女婿(子婿、婿): 女之夫

中表(姑表) :父之姊妹之子女

外祖父(外王父):母之父

外祖母(外王母):母之母

外曾王父:外祖父之父

外曾王母:外祖父之母

舅(舅父):母之兄弟

舅母(妗子):舅之妻

从母(姨母、姨):母之姊妹

姨父:姨母之夫

中表(姨表):姨之子女

从舅:母之从元弟

从母兄弟、从母姊妹(姑表兄弟姊妹、姨表兄弟姊妹):母之兄弟姊妹子女

外舅(岳父、岳丈、丈人、泰山、岳翁):妻之父

外姑(岳母、丈母、泰水):妻之母

姨(姨子):妻之姊妹

妻侄:妻之兄弟之子

舅(嫜、公):夫之父

姑(婆):夫之母

姑嫜、舅姑:夫之父母(俗称公婆)

伯叔(大伯、大叔子):夫之兄弟

小姑子:夫之妹

娣妇:夫之弟妇

姒姆:夫之嫂

娣姒、妯娌:古之弟妇与嫂的简称

亲家:妻之父母与夫之父母之间的婚姻

具体地说,夫之父为姻,妻之父为婚

娅,连襟(襟兄、襟弟):两乔两婿互称


古今亲属称谓杂谈


家:是用来称比自己辈分高或年长的活着的亲人,含有谦恭平常之意。如称己父为家父、家严,称母为家母、家慈,称丈人为家岳,祖父为家祖。


舍:是用来谦称比自己卑幼的亲属,如舍弟、舍妹、舍侄、舍亲,但不说舍儿、舍女。


先:含有怀念、哀痛之情,是对已死长者的尊称,如对已离世的父亲称先父、先人、先严、先考,对母尊称先母、先妣、先慈,对祖父称先祖。


亡:用于对已死卑幼者的称呼,如对已故的丈夫、妻子、挚友,可称亡夫、亡妻、亡友。


犬:旧时谦称自己年幼涉及不深的子女,如犬子、犬女等。


小:对人常用来称己一方的谦词,如自称自己儿女为小儿、小女等。


六亲:六亲即六种亲属。对六亲的说法,历来众说纷纭,大致有以下几种,一说指父子、兄弟、姊妹、甥舅、婚媾、姻亚。二说指父子、兄弟、夫妇。三说:指父母、兄弟、妻子。四说指父母、兄弟、从父兄弟、从祖兄弟、从曾祖兄弟、同族兄弟。五说指外祖父母、父母、姊妹、妻三弟之子、从父母亡子女之子。隶巍,指父、母、兄、弟、妻、子,是现代比较通行的说法,现代汉语中六类也泛指亲属。


古代兄弟排行称谓:古代以伯、仲、叔、季来表示兄弟间的排行顺序;伯为老大,仲为老二,叔为老三,季排行最小。父之兄称“父”,父之次弟称为“仲父”,仲父之弟称为“叔父”,最小的叔叔称“季父”,后来父之弟都统称为“叔父”。


古今妻子称谓:我们现在称男人的配偶为妻子。而从古至今,对妻子的称呼竟有近四十种之多。


小君、细君:最早是称诸侯的妻子,后来作为妻子的通称。


皇后:皇帝的妻子。


梓童:皇帝对皇后的称呼。


夫人:古代诸侯的妻子称夫人,明清时一二品官的妻子封夫人,近代用来尊称一般人的妻子,现在多用于外交场合。


荆妻:旧时对人谦称自己的妻子,又谦称荆人、荆室、荆妇、拙荆、山荆、贱荆,有表示贫寒之意。


娘子:古人对自己妻子的通称。


糟糠:形容贫穷时共患难的妻子。


内人:过去对他人称自己的妻子。书面语也称内人、内助。尊称别人妻称贤内助。


太太:旧社会一般称官吏的妻子,或有权有势的富人对人称自己的妻子为“太太”,今有尊敬的意思,如“你太太来了”。


妻子:指的是妻子的儿女。早期有“妻子”、“妻室”,也有单称妻,有的人为了表示亲爱,在书信中常称贤妻、爱妻。


堂客:江南一些地方俗称妻子为堂客。


继室、续弦:妻殁再聚约。


贱内、贱媳:古人对妻子的谦称。


附:旧时对妾的称呼有“侧侄”、“偏房”、“小星”、“如夫人”、“妇君”等。


古今对丈夫的称谓我们对女子的配偶称作丈夫。此外对丈夫的称谓还有丈人、君、外子、官人、老公、爱人、当家的、前面人、掌柜的、外面人、郎君、老伴、老头子、那口子、男人、老爱、那位老板等。


古今对父母的称谓:父母又称高堂、椿萱、双亲、膝下、考妣等。


母亲称谓:《诗经》称“母氏”,《北齐书》称嫡母为“家家”,《汉书》列侯子称母为“太夫人”。其他记载还有:帝王之母称“太后”,官员之母称“太君”,一般人之母称“妈妈”。


古今对夫妻的称谓:夫妻在古今有结发、鸳鸯、伉俪、配偶、伴侣、连理、秦晋、百年之好等。


“鸳鸯”:原指兄弟,我国古代曾把鸳鸯比作兄弟。鸳鸯本为同命鸟,双栖双宿,所以古人用它来比喻兄弟和睦友好。后用鸳鸯来比夫妇,始于唐人卢照邻。


“丈夫”小考:丈夫在古代并非指女子的配偶。古代男子二十岁时,举行冠礼,称为丈夫,这是一种古时礼仪。另外,古代把人长八尺的魁梧男子称作丈夫。在春秋战国之交,“丈夫”的词义扩大了,不仅指成年的男子,而且还指男性的小孩甚至男婴。


“娘子”小谈:娘子是丈夫对妻子的一种爱称,在元代以前,称妻子为“娘子”是不对的。宋代之前,“娘子”专指未婚的少女,意同今天的姑娘。到了唐代,唐玄宗后期好声色,宠杨贵妃,杨贵妃在后宫中的地位无与伦比,宫中号称为“娘子”。这里的娘子,显然已不是指少女了,但也不能理解为是对妻子的称呼。到了元代,社会上已普遍称呼已婚妇女为“娘子”。到了明代,一般习惯称少妇为“娘子”,而且带有娇爱的味道。


什么叫“丈人” ,“丈人”现在通常指称岳父。但在古代“丈人”就不仅指岳父了。

一、“丈人”是对老者和前辈的尊称。

二、“丈人”指家长或主人。

三、“丈人”是女子对丈夫的称呼。

四、“丈人”’代表岳父。


“结发”的含义:我国古代,年少之时结为夫妻,称为结发。后因以“结发”为结婚,指原配夫妇。


“连襟”趣话:在我国民间,通称姐妹们的丈夫为“连襟”,“连襟”的来历与著名的诗人杜甫、洪迈有关。


东床:指女婿。


评论(3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