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分天下

青云衣兮白霓裳,举长矢兮射天狼。
popi释放心情
微博看攻略
lof放文/资料/奇奇怪怪
淡圈勿扰

话说因为最近无聊,没心情做课题,于是考据(伪)了一下周瑜取蜀路线。
应该有人也考据过,在此我只是把我的想法贴上来。
_________________

上资料:

(1) 《三国志 · 吴书 · 周瑜传》:……是时刘璋为益州牧,外有张鲁寇侵,瑜乃诣京见权曰:“今曹操新折衄,方忧在腹心,未能与将军连兵相事也。乞与奋威俱进取蜀,得蜀而并张鲁,因留奋威固守其地,好与马超结援。瑜还与将军据襄阳以蹙操,北方可图也。”权许之。瑜还江陵,为行装而道于巴丘病卒,时年三十六。权素服举哀。感动左右。丧当还吴,又迎之芜湖,众事费度,一为供给。……

(2)其实应该在上一段之前。
《三国志 · 吴书 · 周瑜传》:……权拜瑜偏将军,领南郡太守。以下隽、汉昌、刘阳、州陵为奉邑,屯据江陵。刘备以左将军领荆州牧,治公安。……

Ok,“考证”开始

●首先是地名
○ “京”出现在吴书中,是周瑜去找孙权,那就是在孙权的领土之内。互动百科:“京城":…6、地名。京城:今江苏镇江,209-211年孙权从吴移治此。东晋开始改叫京口。”(京口瓜洲一水间……)
○ 江陵:(注意两条资料都有哦~)百度百科:“三国时江陵为吴荆州治所。”个人觉得很好玩,刘备是荆州牧,江陵荆州治所,周瑜又驻扎在江陵。之前很好奇为什么周瑜要“还江陵,为行装”,现在懂了。
○ 巴丘:很清楚了,湖南岳阳。
○ 芜湖:百度百科:“西汉时,汉武帝元封二年,改鄣郡为丹阳郡,领17县,芜湖为其中之一,芜湖县名始于此。东汉沿袭之。” 由此可见,芜湖就是安徽芜湖一带。
○ 公安:“在江陵对面,长江南岸”。由此可证,江陵在北岸。

●小结
“京”,今江苏镇江一带
江陵,今湖北江陵一带,长江北岸。
巴丘,今湖南岳阳
芜湖,今安徽芜湖一带

●问题
咳咳,请打开地图。
找出上述地名,你会发现,好奇葩,周瑜为什么会死在岳阳呢?镇江直走到江陵根本不经过那里。

●解答
No no no,请注意下,镇江、岳阳、江陵这几个地方是不是都在是在长江流域,那很明显嘛,人家可以坐船啊。而且当时东吴水军很发达,不是前年才赤壁之战打赢了曹操么。

●结论
周瑜被封为南郡太守,驻扎在江陵,后去江苏镇江找孙权,提出取蜀计划。权许之,周瑜坐船回湖北江陵收拾行装,在经过湖南岳阳时生病去世。
_________________

好了,以上只是我的个人观点,有不同观点欢迎提出讨论。

另: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我对研究课题没有动力了,需要设置目标。不过我在确定题目后总是想去研究些别的。

评论

热度(5)